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人民日报》刊发我院外语学院师生文章

  • 阅读次数:
  • 添加时间: 2020-06-08
  • 发布: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我院陈世华教授与研究生谢宗睿的文章《一位日本作家的中国情缘与文学创作》发表在《人民日报》202067日第7版上,光明网、中国作家网、新浪科技等多家媒体进行了转载。

文章从中国文化传播的角度介绍了谷崎润一郎与中国文化的独特情缘。谷崎润一郎是日本著名唯美主义文学家,曾获诺贝尔文学奖多次提名,代表作有《细雪》、《秦淮之夜》、《春琴抄》等。作品从谷崎润一郎“因文成旅:幼时的中文素养与中国旅行”和“因旅成缘:中国旅行后对东方文化之美的回归”两个重要人生时段入手,描述了日本近代作家与中国文化相知相熟相融的发展历程,以及谷崎润一郎与中国文人的交往过程。《人民日报》(People's Daily)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是世界十大报纸之一,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权威、严肃的综合性日报。该作品立足《人民日报》顶级平台,借日本作家自述,体现了中国元素对日本文化创作的重要影响,展现了中国文化内在价值的强大影响力和感染力。文章以小见大,对研究文化传播和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始终立足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把国外好故事、好作品努力转述“引进来”,同时把中国优秀文化价值积极“传出去”,坚持通过“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来强化师生文化自信和提升专业素养。

长文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0-06/07/nbs.D110000renmrb_07.htm

作者:戴威;审核:高洁